中国科学院大学GIS实验室


实验室介绍  |  研究工作  |  发表成果  |  软件成果  |  常用资源

1. 毕节烟田数字化云服务平台

业务运行系统功能:(1)毕节地区烟田的种植规划、移栽核查和长势监测;(2)基本保护烟田的调查制图和统计。该GIS云系统包括三部分:野外数据采集终端(手机APP版本、微信版)、WEB协同在线制图(PC机浏览器版)、GIS云服务系统(实时地图服务+逐核心业务模块);(3)网络安全访问控制模块。自2019年系统上线以来,一直顺利地支持着毕节烟草系统各烟站及其收购点工作人员的野外数据采集、种植核查、业务统计上报、以及烟田地块调查相关的位置、图片等多媒体数据的管理、检索与归档。







2. 遵义野外土壤采样过程管理与溯源系统

土壤监测是农业环境监测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中,土壤采样是监测的基础工作。从土壤采样点的规划布设的代表性、现场采集的规范性、以及采样记录的完整性等需求出发,开发了野外土壤采样过程管理与溯源系统,包括:土壤样点布设、云GIS位置服务、以及手机APP采样支持终端。该系统利用卫星GNSS定位和时空网格码技术,保证采样位置点、样品编码、以及采样记录的可回溯管理或核查。遵义地区烟田种植区5000余土壤混合样品(涉及5万多个采样点)的样点布设、采样跟踪和记录归档工作(实施时间2016年)。



3. 河池地灾点数据采集与MQTT传感监测系统

由于降雨、地震等自然因素或挖掘山坡坡脚等人为活动的影响,斜坡上土体或岩体的稳定性受到严重影响时,上部土体或岩体将会沿着下部含水的软弱面或软弱带顺坡下滑,引起滑坡地质灾害。以卫星精密定位技术为核心开发的土体或岩体形变监测硬件为基础设施,结合MQTT传感网、时空数据库、以及CESIUM GIS三维地图等软服务技术,实现对滑坡灾害点的形变测量、视频监测和预警。


4. 其他

编辑中......


@中国科学院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49号(甲) 邮编:100049